打擊寫功課障礙

2013122512:14

打擊寫功課障礙/彭菊仙:分段檢查,讓成就接二連三

我住在男生宿舍裡,家有國一、小五跟小三共3個小男生。孩子剛寫功課時,我會花半個學期緊迫盯人培養習慣,也會特別在季節變化、孩子容易過敏不專注時陪伴。

3個孩子問題不一樣,各有對應訣竅。老大容易分心,功課寫一下就開始畫牆壁神遊,字寫得歪歪扭扭。剛開始我會在作業旁邊空白處,用鉛筆寫上5個字「請把字寫好」做為提醒,等作業寫完再擦掉。針對他寫作業經常疏漏的地方,我也想出一些有效的口訣,比如「一點讀圈細節」,逐字點讀,預防快速跳讀的情形;「二抄瞄」,一邊抄一邊瞄,預防寫字只寫上半部的錯誤發生;「三單位」,預防數學答案忘記寫單位;針對數學計算題的版面規劃,則遵守「四橫式靠左、直式靠右」原則,因為數學計算空間不足,孩子在計算紙演算,再抄回考卷時容易抄錯,所以只要遇上計算題,把考卷空格中間畫一條線:橫式靠左邊、直式靠右邊,算式全在考卷上就不易出錯。

重點複習,取代大量評量

陪孩子寫作業可以精確發現經常疏忽的點,此時要一針見血的治療問題,因為孩子還小警醒度不夠,大人得幫忙。比如算數學經常錯在小數點沒點到,分析原因是粗心遺漏,可以幫忙找同類的小數點題目,重複練習一下。如果孩子修正過就不用再給一大回評量。

老二一回家常常說「作業寫完了」,因為他利用早自習跟下課時間把作業完成,回來就能玩他最愛的手作模型。雖然我沒陪他寫過半個字的功課,成績不用太擔心,不過要是臨時想塞「因數倍數」練習,他一概不接受,因為「媽媽沒先講」。面對老二我就得在他一回家時馬上告知,今天除了回家作業外還有額外的練習要做,讓他有心理準備。

老三個性浪漫,寫功課悠哉慢慢來,容易分心,所以我把他拉到客廳寫作業,我做事時可以同時看他在做什麼。面對老三,我必須把檢查點切得細一點,分段檢查功課進度,因為他現階段的專注時間短,很需要常常歸零,檢查完成,他也會得到成就感。

經歷過3個男生的寫功課歷程,我建議媽媽們,小學低年級時先把寫功課步驟講清楚、工具備齊,桌上只擺文具,讓他們養成習慣照著聯絡簿上一本一本的寫,媽媽千萬不要拿聯絡簿一樣一樣幫忙檢查;小學中年級了,不要繼續坐在旁邊當嘮叨的橡皮擦媽媽,後果給孩子自己承擔;小學高年級進入青春期,男生容易變得吊兒郎當,什麼都不在乎,這時反而要回頭幫忙檢查一下聯絡簿跟書包。(採訪整理|李宜蓁)

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45549&page=2